1509

馬基維利寫君王論的原因

我想知道馬基維利寫君王論的原因不用再介紹馬基維利是誰了
寫作背景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割據勢力十分嚴重

各城邦國家間的彼此仇視使意大利喪失了中世紀時期在商業和貿易方面的領先地位

而且因沒有形成統一的民族國家而備受西班牙、法國和德國的蹂躪。

馬基亞維利主張建立統一中央集權的民族國家

結束意大利的分立狀態。

  尼可羅·馬基亞維利(1469年5月3日~1527年6月21日)

是意大利著名政治家

他的著作《 尼可羅·馬基亞維利君主論》影響了后世許多政治家

他的理論也被曲解為馬基亞維利主義

即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

強權至上主義。

希特勒、墨索里尼都信仰馬基亞維利主義

普魯士的腓特烈大帝則是表面上強烈反對

實際執行馬基亞維利主義。

但實際馬基亞維利的《君主論》雖然提出要求君主要強有力

執行鐵腕政策

但和后世的解讀並不一致。

  馬基亞維利出生在佛羅倫薩一個沒落貴族家庭

父親曾是一名律師

但當他出生后

家中除了四壁圖書外已經一無所有

所以他沒有多少受教育的機會

完全依靠自學。

  1494年美第奇家族對佛羅倫薩的統治被推翻

成立了共和國。

1498年馬基亞維利出任佛羅倫薩共和國第二國務廳的長官

兼任共和國執政委員會祕書

負責外交和國防

經常出使各國

會見過許多執掌政權的人物

成為佛羅倫薩首席執政官的心腹

他看到佛羅倫薩的雇傭軍軍紀松弛

極力主張建立本國的國民軍。

1505年佛羅倫薩通過建立國民軍的立法

成立國民軍九人指揮委員會

馬基亞維利擔任委員會祕書

並在征服比薩的戰爭中

率領軍隊

親臨前線指揮作戰

1509年比薩投降佛羅倫薩。

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和教皇的矛盾中

他到處出使游說

力圖使其和解

避免將佛羅倫薩拖入戰爭

並加強武裝以圖自衛。

但當他1511年前往比薩時

教皇的軍隊攻陷佛羅倫薩

廢黜執政官

美第奇家族重新控制佛羅倫薩。

馬基維亞利喪失了一切職務。

  洛倫佐·美第奇成為佛羅倫薩大公

1513年馬基維亞利被投入監獄

受到嚴刑拷問

但最終被釋放

已經一貧如洗

隱居鄉間

開始進行寫作

據他給朋友的一封信中描述:“傍晚時分

我回到家中的書桌旁

在門口我脫掉沾滿灰土的農民的衣服

換上我貴族的宮廷服

我又回到古老的宮廷

遇見過去見過的人們

他們熱情地歡迎我

為我提供單人的食物

我和他們交談

詢問他們每次行動的理由

他們寬厚地回答我。

在這四個鐘頭內

我沒有感到疲倦

忘掉所有的煩惱

貧窮沒有使我沮喪

死亡也沒能使我恐懼

我和所有這些大人物在一起。

因為但丁曾經說過:  從學習產生的知識將永存

  而其他的事不會有結果。

  我記下與他們的談話

編寫一本關於君主的小冊子

我傾注了我的全部想法

同時也考慮到他們的臣民

討論君主究竟是什麼?都有什麼類型的君主?怎樣去理解?怎樣保持君主的位置?為什麼會丟掉王位?對於君主

尤其是新任的君主

如果我有任何新的思路能讓你永遠高興

肯定不會讓你不高興

一定會受到歡迎。

”  在此期間

他完成了兩部名著《君主論》和《論蒂托·李維

arrow
arrow

    toye44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